photo-1429095687696-3227bb0aa9a8  

過了好一陣子遠離世俗的日子,只是我不像古人一般到深山中隱居、也沒有沉澱心靈後頓悟出什麼人生大道理,就只是跟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,窩在家中看看電視劇或搞笑節目,沉浸在只有美好與歡樂的世界。

當我重新與社會接軌,打開人人都在用的社群軟體,我才知道最近發生了一件大事,12歲女童割頸案引起了廣泛的討論,而其中最多見的就是針對死刑的存廢

這篇文章我並非想討論死刑究竟該存、還是該反之觀點,我只是想抒發一件小小的事情:為什麼在台灣只要一有事件發生,第一件事就是要批判死刑?

從以前到現在,殺人案件的新聞底下的評論,總是能看到許多針對廢死團體的攻擊性留言,這次的案件鬧得這麼大,果不其然又是許多人出動,彷彿一切都是那些廢死聯盟的錯誤,彷彿能拯救這個社會的唯一治療就只有死刑。

然而當這個社會出現一個令人擔心、受怕的犯罪者,我們能在乎、檢討、理解、改變的難道只有死刑這麼一件事嗎?

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犯罪者,他是真的無心無情,還是他成長的環境造就了他的冷漠?自捷運殺人案以來,台灣再次出現所謂無差別犯案,這期間的間距其實非常的短,我們能從這個數字中得到什麼訊息?媒體過度的噬血報導,是否讓罪犯成了某些人的英雄?台灣的教育與大環境,是否影響我們對善惡的定義?而我們所有人,又該如何預防下一個犯罪的發生,該如何使社會安定?

從一個新聞案件,可以看出比我上列的更多的問題,更多值得深思、值得討論的話題,我始終無法明白,為什麼卻總是有那麼多人,只把問題停留在死刑?只要殺死了一個殺人犯,所有問題就跟著迎刃而解了嗎?

即使是個小島台灣,也應該有千變萬化的觀點,盲目的支持或是盲目的反對,都只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。

這篇實在是有點沉重,所以最後想來分享一個我滿愛看的韓國節目-非首腦會談,這個節目找了在韓國生活的外國人,針對時下的各種議題做討論,其中剛好ep23(點連結)這集就有針對死刑討論了一下,其中有的國家已經廢除死刑,也有仍然執行死刑國家的人,大家不妨看看在不同環境中受教的外國人們,對於死刑有什麼不一樣的看法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ndybreez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