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 

最近一口氣把Legal High一二季全部看完,這是一部很特別的日劇,用看似輕鬆幽默的方式包裝劇情底下欲探討的現實問題,也藉由男女主角的人物刻畫呈現出各自充滿特色的價值觀。

legal high 堺雅人  

整齣戲裡最出色的角色非屬古美門律師莫屬(堺雅人出演),雖然之前已經有在半澤直樹中領教過他的演技,但是比較加倍奉還的復仇,我反而比較喜歡Legal High,不管是古美門這個金錢至上主義的律師,講話尤如光速般流利,而且字字機車、句句諷刺無比,是個讓人越看越欣賞的有趣角色。或是雖然是老掉牙的法庭劇,但是不同於相同類型的戲劇,劇情沒有日劇常有的理想化,反而用輕鬆詼諧的設計,帶出充滿現實、無奈、醜陋的一面,都是這部日劇之所以如此出眾的地方。

 

雖然日劇總共拍了兩季加一個特別篇,不過全部加起來也才二十幾集,幾乎都是ㄧ集完結的劇情,篇幅雖短但每一集故事中帶出的想法、價值都很值得多加深思。

 

第一季第四集,講述一個小區因為附近的地要蓋大樓,居民擔心影響日照權,集結起來向建商提議訴訟,更改住宅設計的故事。

我想我也是像劇中由新垣結衣主演的黛律師一樣,堅信自己心中的正義才是正確的,就像村上春樹曾有這麼一句話:以卵擊石,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,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。

可是古美門律師卻帶出了另外一種觀點:你口中所謂的正義,只是居高臨下的同情而已,不過是憐憫每次出現在眼前的可憐之人。

這句話重重的擊向了黛律師心中曾經堅信不疑的正義,也同樣帶給像我這樣的觀眾們一個很值得思考的空間。

什麼是正義呢?是我們自以為是的美好才是真正的人心所嚮往之嗎?編劇在每一集都能提出這樣讓你內心掀起激盪的問題。

 

如同接著第一季的第五集,講述議員的貪汙案。

在台灣,政治幾乎代表著骯髒、貪汙、利益、權力鬥爭等字眼,多數的人民看到台灣的政治不是ㄧ群有理想、有能力的人物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,而只是ㄧ群勢利、貪婪的政客靠著選舉語言試圖分化人民,以鞏固自己的權力。

因此我們開始漠視,或是我們選擇相信主張清廉的政治人物,相信這樣的人才能為台灣帶來一股新氣象。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?

劉鶚的老殘遊記就曾經告訴我們,清官有時比貪官更誤事:贓官可恨,人人知之;清官尤可恨,人多不知。蓋贓官自知有病,不敢公然為非;清官則自以為我不要錢,何所不可,剛愎自用,小則殺人,大則誤國。

而在Legal High中,古美門則是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:錢和權力是一體兩面。能聚集錢財的人就會掌握權力,每個人都愛錢,都會聚集到有錢的地方。可是我們把聚集錢財的人當成壞人,自己卻一直在追求金錢,然後為了討好這種愚民,政治人物標榜清廉政治,愚民更加支持,結果什麼都不會又沒有力量的政治家越來越多,再透過檢查系統抹殺有能力的政治家,然後一群愚民又來感嘆政治家都沒用。

這段話聽來實在很有意思,也的確點出了一般大眾的一些盲點,不過我倒不完全認同這段話。

的確,政治是ㄧ塊大黑幕,官商勾結、貪汙收賄的事情不需要特別點出,根本就是稀鬆平常。現實就是如此,然而我們真的要讓政治淪為財團、財閥、有錢人掌權的工具嗎?

台灣這幾天才剛有一個新聞,台灣首富郭台銘在台北市長選戰前,說出不要逼我離開台灣的言論。

是阿,這些大企業的董事長,他們也許繳了很多稅,他們的公司也許養活了不少家庭,但是這能代表他們的政治立場就是我們市井小民必須追隨的嗎?

如果每個人都能多花一點時間思考,讓自己不要成為愚民(雖然很難),才有機會讓政治成為國家推動的力量。

其他像是特別篇的霸凌問題,第二季中死刑、法律與民意的探討等,也都非常精彩!

之後再來慢慢細講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ndybreez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